2020 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心得感受、後遺症?費用?大學眼科擺脫近視、隱形眼鏡與散光!

大學眼科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前評估檢查,手術後一個月恢復期的心得分享與費用資訊,擺脫近視與散光,拿掉隱形眼鏡的參考!

2018/5/10 到大學眼科做了飛秒近視雷射手術,已經術後一個月,跟大家分享手術心得。(謝謝助理隨行拍攝)

前言

目前已經近視雷射後兩年,沒什麼後遺症,本文記錄,當初做近視雷射手術的過程。

2018 年,23 歲的我,很愛運動,但很討厭運動時帶著眼鏡,流汗想擦汗時都很不舒服,更別談游泳了,帶著隱形眼鏡反而更容易感染,近視與戴眼鏡可以說是我享受運動的大殺手。

另外,我其中一個職業身份是講師,需要常常北奔南跑的講課,但我尤其不喜歡講課時戴著眼鏡,對我來說像有個屏障在我與學員面前,也會讓我講起話來沒這麼利索。

我雙眼近視 400 度;散光 200 度

所以我很常戴隱形眼鏡(但沒有那個錢去訂製散光的隱眼,使得我戴隱眼幾乎無法用電腦工作,會頭暈),除了長期戴下來的不舒適感,每個月月拋、藥水費用累積起來也挺驚人。另外,我還很常摔破我的眼鏡(無框的眼鏡),所以一年算下來,就快要有 10000 ~ 20000 的花費在眼睛上,因為近視。

因此,我決定去考慮近視雷射。先在網路上查了許多資料與心得,覺得很適合我,就安排了日子到三峽的大學眼科諮詢,一路順利也在當周動了手術,現在恢復期一個月過去了。

在網路上受了很多心得文的幫助,所以我也來回饋

因為我看的心得文都是 2016 年左右,已有些時間,所以我也打算術後一個月也要來整理一下這整個過程的心得;如果你看完之後,也覺得適合自己,歡迎到文末跟我詢問驗光師和推薦的大學眼科資訊,但有個前提條件:

「請先去做專業評估,不要看到有人推薦就無腦衝了,這是眼睛,是一輩子的事。」

此文架構

  1. 術前檢查:你真的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?
  2. 手術當天注意事項手術過程中與當天感受
  3. 手術後恢復、後遺症?麻煩期的一個月…

術前檢查、溝通與準備

大學眼科提供了專業的術前諮詢,整趟時間大概需要「一個半小時」,所以請安排長一點的時間再去哦!

注意事項:隱形眼鏡停戴三天、當天也會點散瞳

說是近視雷射手術前諮詢,但更像是來學習關於眼睛的各種小知識!

因為要檢查角膜厚度、用眼狀況,所以隱形眼鏡要停戴,而且會點散瞳,所以看近距離會模糊、畏光(四到六小時無法看手機與螢幕),雖然說我並沒有感受到畏光,因為我是晚上去諮詢的,回家在路上看到的車燈也跟以前一樣,不會不舒服,因人而異。

基本上術前檢查很簡單,只是花的時間多一些,因為專業的驗光師會跟我們說明很多注意事項,以及最重要的「你到底適不適合這個手術」。

另外,也會見識到平常不會使用到的各式各樣的神奇儀器!這邊就不多解釋了,不然就從心得分享變成專業知識文章了(汗)

手術當天

因為我的眼睛狀況很好,所以我馬上就預約下個禮拜做手術了,也因為大學眼科的服務真的做得很完善,也讓人很放心。

近視雷射手術分類?

大學眼科目前的近視雷射手術分為四種,我是做原價 69,500 元的進階方案(點此到網站看方案比較,如果你想要我介紹我的驗光師和醫師,請看到文末)

手術當天的注意事項只有:

「不能化妝與噴香水、隱眼停帶一週。」

因為香水的分子會影響到手術的準確度哦!化妝更不用說了。

手術的過程:無感、快速、馬上可見

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過程:「比做一場夢還要快速。」

從穿好無塵衣,戴個帽子後進去手術室,到第一台機器「躺著」,再起來到第二台機器也是「躺著」,手術就完成了。

我一開始以為是坐著做手術,就像視網膜雷射這樣,結果是躺著阿!躺著真的很放鬆,而且兩次都躺不到一分鐘!手術過程中,醫師與護理師會跟你說:「來~點眼藥水囉,會涼涼的,看著中間綠色的光哦!」然後在對話之中,手術就完成了(???)撐眼器也不會有什麼異物感,反正只是看一個綠色光點,然後涼涼的,就結束了。

侯智薰大學眼科 2018 近視雷射手術過程心得分享|實錄

手術後:立刻回家睡覺,睡醒就能.重見光明

走出手術房時,雖然覺得視線糊糊的,因為麻醉藥還有,但還是比原先 沒戴眼睛還要清楚,走路或者做事都是可以的,所以就立刻帶上大學眼科附贈的透明護目鏡(也有附黑色墨鏡版本)回家睡上一覺。

左圖為透明護目鏡,右圖是我第一天下午睡覺帶眼罩的樣子...要自己黏膠帶(大學眼科也會附贈)第一天不太會貼就貼成這樣,還少了一塊眉毛…

然而,過了二十分鐘,回到家準備睡覺時(記得要帶附贈的眼罩,防止手去揉眼睛),眼睛的確開始有些灼熱刺痛,但大學眼科在手術前都有先說明這是正常的,所以也有給眼睛用的麻醉眼藥水,與止痛藥來止痛(如果真的受不了的話)但我覺得還可以忍受,就睡著了。

四個小時後睡醒吃晚餐,就發現視線已經非常清楚,那時候真的很不敢相信,明明沒戴隱形眼鏡,卻比平常戴隱形眼鏡還要清晰(因為散光也拿掉了),而且絲毫沒有不舒適的感覺。

手術後恢復期(最麻煩的一個月)

如果你問我:「近視雷射最麻煩的是什麼?」

我認為不是術前檢查、也不是快速的手術過程,而是手術後的恢復期。
由於我選擇的手術類型的恢復期是一個月,也就是這一個月:

  • 第一週不能碰水,要找人洗頭、不能化妝、洗臉要用擦的
  • 每週要回去複診,檢查狀況、拿眼藥水(我是台北手術,台南回診)
  • 眼藥水要記得點(人工淚液與殺菌的)
  • 第一個月出門都要帶附贈的護目鏡(防風沙)
  • 第一個月睡覺要帶硬式眼罩(防止我們睡著時揉眼睛)
  • 第一個月後才能游泳(泳池與海洋,第三週我開始自己洗頭洗臉

基本上,我的眼睛不太會乾,只有起床時會比較乾澀(第一二週恢復期最明顯,現在一個月了,幾乎如同手術前的眼睛狀況),但點一下淚液就很舒服了。

另外因為第一週不能碰水,我也藉此洗了台南我家附近五家的髮廊,還洗頭洗出心得…(塞翁失馬?)

後來發現貼橫的才不會傷到眉毛(左圖);收集了一堆淚液跟眼藥水(中圖);也因為護目鏡,所以執行了一週不騎車的走路計畫(右圖)

我是覺得最麻煩的是眼罩啦,每次睡覺弄這個真的很累,而且不太能側睡,挺不舒服的。另外也發現平平都叫做「人工淚液」,其實分挺多種,像某一種的我點下去覺得視線變模糊,因為那個淚液的液體性質油油的不適合我,所以如果你點起來不舒服,記得跟醫師說聲,請他幫你換適合你的淚液噢!

目前是沒有什麼後遺症的,但是身體是很複雜的。每個人的狀況不能一概而論,請多方諮詢不同的專業人員。

最後,和你最相關的部分?

如果要我簡單來分享心得,大概就是:

眼睛是一輩子的事,如果你真的覺得戴眼鏡對你的生活來說很不方便,或隱形眼鏡很不舒服,建議你去大學眼科「先」做專業的諮詢,如果真的適合再去做手術。

所有手術都會有其風險,請先諮詢過專業人員,查詢相關衛教資訊,本篇為本人之個人感想分享,希望閱讀到此的您,也能幸運地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。建議不只是去一間診所評估,也可進一步去諮詢其他眼科醫師,確保自己的眼睛健康,這是一輩子的事,多方比較很正常,也是必須的。

不要不適合還一鼓腦兒地去做,
更不要看到任何有好處的可能,
就跟搶衛生紙一樣地傻勁衝了。

這世界需要傻子,
但對於眼睛來說,我們還是要聰明點。

--

--

侯智薰(Raymond Hou)

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、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,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|18 歲印度自助旅行,22 歲全遠距工作者,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,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,保持任性熱愛生活|▲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:raymondhouch.com